穿越时空

本主页内容有:
1、古代生活的考证内容(全部来自搜索,不能当作权威资料使用)
2、博物馆照片(全部来自本人摄影)
3、关于翔宇的内容(多数是本人整理及实地拍摄的)
4、话剧戏曲(本人看过的短评)
5、其他喜欢的内容(多数是转载)

【隆重推荐】画中画《乾隆是一是二图》

(摄于故宫家具展)

明明是家具展,与画有什么关系呢?

原来这处场景(前三张)是根据一幅画复原的,这幅画就是这个“是一是二图”(后三张)。

先来说这幅画“是一是二图”吧。

《乾隆是一是二图》轴,清,纸本,设色,纵118cm,横61.2cm,现藏故宫博物院。

此画又名《清人画弘历是一是二图轴》、《弘历鉴古图》,表现的是乾隆皇帝鉴赏古物的情景。

这画上的人身穿汉服,真的是四爷?我可以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说,是他是他就是他!

话说某一天,我四爷看到了一幅宋朝的古画,甚是喜爱!以往四爷喜欢作品的方式,就是在上面“duang_duang_duang”按上数十个自己的章,但这一次,四爷觉得按章也不足以表达自己对这副画的喜爱之情,便命5个宫廷画师,照着宋画的样子,给自己画一幅,也就是用PS技术把画中人物的抠出来,换上四爷的脸!

于是四爷就得到5个这样的复制品,当然画师都是大师,不是我等PS技术一般的人能相比的,人家画出来的相当有艺术性,不完全是拷贝,也有自己的艺术创作在里面。于是四爷非常喜欢,在上面都题了字。

这些画的用处是什么呢,其实是高级私人定制壁纸,也就是用来贴在墙上的。四爷说贴哪就贴哪。

这里展出的就是其中一幅(可能是印刷品吧,连复制品都不是,原作金贵,不轻易展出)。

这幅画上有四爷亲题的一首诗,他一生写诗无数,这一首应该是上乘之作:

“是一是二,不即不离。儒可墨可,何虑何思。长春书屋偶笔。”

这幅画的名字,也是由这诗的第一句而来。这幅画中四爷本人与画中他的画像脸朝向相对的方向,目光所指并不一致。表现了他的治国理念,并不是遵循一家。在百家争鸣,有“非儒即墨”之说。但四爷认为儒家也好,墨家也好,只要对我的统治有利,都可以拿来用。

在外国的文化中,经常是独此一家是真理,其他都是歪理邪说。在我国的文化中就不是这样,经常有针锋相对的学说,没有一家是真理。比如说“人往高处走”,又说“登高易跌重”;比如说“男子汉大丈夫,宁死不屈”,又说“男子汉大丈夫,能屈能伸”……这种相反的名言数不胜数,哪一种对自己当下情况最有用就用哪一种。儒家与墨家或者其他家,也有相反的治国的理念,四爷就认为哪一种也可以拿来用,只要对治理国家有利。

说起这首诗就扯远了。回头再来说这幅画。这幅画画的是鉴赏古物,画的右边有一个圆桌,桌上有些文物,有商代青铜器、元代瓷器等等。四爷是一个很喜欢古董的人,算了,这个话题又扯远了,就不说了。

这一组家具,就是按照这幅画来复原的,但多数家具不太像。只有一件有可能是原物,就是右边这个放古董的圆桌。但又不完全一样,实物的圆桌下面比画中多了几个支架。但这大概更证明是这件圆桌了。

因为这个圆桌可不一般,它居然是可以转动的!!!就像现在去吃饭时可以旋转的桌子!!!

因为它的实用性,里面供旋转的机械用的多了,有磨损,以及金属会生绣,所以后来可能不是很好用了,或者不太稳固了,所以在下面加了支架。

下面我们来设想一下当年四爷鉴赏古董的情景,桌子上有那么多东西,不可能每一件都看得清楚,他想看后面那件,不会起身跑到后面去看,而是吩咐把那件转过来!

【富人如四爷的奢华,穷人如我不懂哪!】

 

评论
热度 ( 6 )
 

© 穿越时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