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时空

本主页内容有:
1、古代生活的考证内容(全部来自搜索,不能当作权威资料使用)
2、博物馆照片(全部来自本人摄影)
3、关于翔宇的内容(多数是本人整理及实地拍摄的)
4、话剧戏曲(本人看过的短评)
5、其他喜欢的内容(多数是转载)

秦腔《焚香记》

演出时间:2019.04.25

演出场馆:长安大戏院

演出时长:2个小时10分钟

评分:8分


有一起追戏的朋友喜欢秦腔,喜欢这个戏的演员齐爱云,狂说好看,我上次现场听秦腔唱段因为别的事耽搁了,没听成,挺遗憾,就想现场去听一次,查了一下齐爱云是梅花奖获得者,想来应该确实不错就去看了。

我之前对秦腔没有一丁点了解,但是喜欢一个歌叫《华阴老腔一声吼》,华阴老腔是陕北那边的地方剧种,再想到总是说陕北老汉,就感觉秦腔也应该是那种很粗犷豪迈、唱起来很畅快的。

但是,开场出来一个白面小生,并不是我想象中粗犷豪迈的陕北老汉,唱腔也没有我想象中的激昂,而是偏柔和委婉。

其实焚香记,讲的是痴心女子敫桂英的故事,只有白面书生王魁,没有粗犷豪迈的糙汉子。还是我太狭隘了,秦腔也应该能表现才子佳人的故事。

关于唱腔,我只能说,我第一次听,还听不出好赖。我感觉演王魁的演员唱得更稳一点,不知道是不是敫桂英的迈声音小,还是她唱的声音小,她的有些唱词声音有些低,听不清……虽然她的高音唱得很好,但是高音总是很突然,缺少一些过渡。演判官的那位演员嗓子整个是哑的,粗犷是有了,但声音很难出来……我这是很外行瞎说的,也许秦腔就是这样的。

在表演方面,敫桂英的水袖舞的确实厉害,其他演员的三尺,她的七尺长(甚至是十尺),她大概是水袖舞的最厉害的戏曲演员了。我看到一些地方戏,在表演上确实厉害,简直和杂技并不多了。

还有,没想到齐爱云有那么多粉丝,粉丝还挺疯狂的。


说一下这个戏吧,这个故事大家应该比较熟悉,一个典型的痴心女子负心汉的故事。

敫桂英为葬父卖身为妓,风雪天施救病困书生王魁并与之相好,倾囊相助,痴情以待。王魁入京赴试,行前与桂英在海神庙立下誓盟,约定永不相负。不料王魁高中后即毁约另娶,桂英只盼得一纸休书。

桂英悲愤欲绝,来到海神庙,向海神爷哭诉自己的不幸,恳求海神爷主待公道。然而,海神、判官、小鬼终无灵验。面对诸神的冷漠,桂英愈加绝望,自缢身亡。死后,海神恩准她与判官、小鬼一起前去捉拿王魁对责。相府中桂英再见王魁,以旧情试探,王魁贪恋荣华,谎言哄骗,羞辱桂英。桂英怒不可遏,招来判官、小鬼捉拿王魁。 

我泪点挺低的,本来应该为女子的痴心感动的,但我并没怎么感动……

大概是因为我觉得敫桂英注定悲剧吧。一个书生高中状元不忘发妻那基本上是童话。敫桂英还有秦香莲才是现实。秦香莲清清白白还生了一对儿女也难逃被抛弃的命运,更别说敫桂英还是青楼女子了。就算男主没考上状元,也有可能被抛弃呀,杜十娘不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吗。

古代的故事可能都是男人写的。一个落迫的男人,如果没有文化,只是一个打工的,就会遇到织女或者七仙女这样的仙女。一个落迫的男人,如果有文化,就会遇到敫桂英这样的青楼女子……


扯远了,单说敫桂英。

敫桂英对王魁的爱是真爱吗?不见得。她救了一个落迫书生,还送他去赶考,期盼他高中来接自己,这种期盼就是痴心妄想。爱情是建立在阶级基础之上的。那些跨越了阶级的,很难有好结果。她把王魁当作改善自己命运的稻草,希望通过他的成功让自己也跟着麻雀变凤凰,但是她自己根本不是凤凰,也就没有与王魁比肩的机会。当他高中,他跟你就不是一个阶级了,他所生存的圈子已经是上层社会了,你的身份地位和那人圈子是格格不入的,他如何对同僚说他的夫人是一个烟花女子?他曾被一个烟花女子所救?这只会让他被瞧不起被孤立。

如果真爱他,就早些放手,把送他去赶考当作这段感情的结束,不要做他人生前进路上的拌脚石。

爱是付出,同时不求回报。她求回报,想要的回报还很多,远远超出了王魁能给予的。所以她注定悲剧。


再说王魁。

王魁对敫桂英是真爱吗?我觉得也不是。只是因为在他落难之时,敫桂英救了他,他衣食无着,走投无路,敫桂英却能改善他的生活,他对敫桂英有感激有依赖进而就认为是爱了,其实他是别无选择。

我总觉得真正的爱是不需要海誓山盟的,那些看不清自己真心、对自己没有把握的人才去海誓山盟,想让这誓与盟来约束自己,但其实这些一丁点约束力也没有,该变心的时候还是会变心。

我并不是为渣男王魁的变心辩护,也不是认为他没错。他大错特错了!

第一大错在于在他去追寻更好前途时,没有安置好敫桂英,以为三百两银子一封休书就能把那段感情结束掉了。感情这种东西不是单方面就能断的,你主动与她断了,她那边断掉了吗?她没有。你是她唯一的希望与活下去的力量,她怎么可能跟你断呢?

王魁在变心的时候,只想到自己,自己的处境,自己的前程,而丝毫没有考虑敫桂英的处境,敫桂英的未来。他自己更好的前程,是以让敫桂英陷入走投无路的境地换来的!他的背信弃义,导致了敫桂英的自杀。实在是渣男!

第二大错,是当敫桂英的魂魄来找王魁试探,希望得到一个解释的时候,这时候只要王魁有一丁点为敫桂英着想,给她一个出路,就能消解她心中的怨愤,让她死而瞑目。但他不仅没有解释自己的难处以获得敫桂英的谅解,更没有主动为敫桂英安排后路,反而只把她赶走了之。这更表现了他渣渣男的本质了。

这样的大渣男,判官快带走吧,大快人心!

没带相机,手机拍了几张。白燕升也去看戏了。


敫桂英…………齐爱云 

王  魁…………张  涛 

判  官…………刘志政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4 )
 

© 穿越时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