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时空

本主页内容有:
1、古代生活的考证内容(全部来自搜索,不能当作权威资料使用)
2、博物馆照片(全部来自本人摄影)
3、关于翔宇的内容(多数是本人整理及实地拍摄的)
4、话剧戏曲(本人看过的短评)
5、其他喜欢的内容(多数是转载)

话剧《碧血丹心大将军》

时间:2019.09.11

地点:北京人艺实验剧场

时长:2小时

评分:7分


北影新青年戏剧工坊创始人张盛尧导演,根据东城区三座官德教育基地——于谦祠、文天祥祠、袁崇焕祠,挖掘出了“丹心三部曲”的创作题材,三年间先后创作了《留取丹心—文天祥》、《清白人间—丹心抗节 对话于谦》、《碧血丹心大将军》三部历史题材话剧,这是第三部。

袁崇焕(1584年—1630年)简介

袁崇焕生于万历十二年(1584年),字元素,35岁时考中进士,后任蓟辽督师,在抗击清军(后金)的战争中先后取得宁远(今兴城)大捷、宁锦大捷,但因为不得魏忠贤欢心辞官回乡。明思宗朱由检即位后袁崇焕得以重新启用,于崇祯二年(1629年)击退皇太极,解京师之围后,魏忠贤余党以“擅杀岛帅(毛文龙)”、“与清廷议和”、“市米资敌”等罪名弹劾袁崇焕,皇太极又趁机实施反间计。崇祯三年(1630年)八月,袁崇焕被凌迟处死,家人被流徙三千里,并抄没家产,实则家无余财,享年46岁

袁崇焕是我非常崇敬的英雄。我对古城有一种特殊的情结,感觉那是与古人沟通的一个桥梁。兴城是我去过的第一个古城。在那里,我听到了许多关于袁崇焕的故事,我也看到了当年宁远战争的惨烈。宁远保下来了,袁崇焕却走向悲剧的命运。史上名人被记载的凌迟处死不多,他可能是最有名的一位吧。

小剧场话剧,演员少,场景简单,最好是比较小的切口,演小人物小故事,很难表现宏大的话题。袁崇焕复杂的历史人生如何演绎?这是吸引去我去看的原因。

剧情简介:

袁崇焕万历四十七年(1619年)中进士,后通过自荐的方式在辽东边关任职,得到孙承宗的器重镇守宁远。在抗击清军(后金)的战争中先后取得宁远大捷、宁锦大捷,但因为不得魏忠贤欢心辞官回乡。

在原阁老孙承宗的安排之下,袁崇焕驻守宁远,力阻后金大军进犯。朝中魏忠贤一党只想借辽东战局问题铲除异己,致使宁远成为孤城;面对努尔哈赤亲征的后金大军,宁远城中亦是人心惶惶。值此内忧外困,袁崇焕要何去何从才能保住这大明王朝最后的屏障?


故事就从袁崇焕被凌迟处死开始,剧场四周挂着八条白绫,宣布他被剐多少刀,就扯下一条白绫,他一边忍受着极刑,一边回顾自己短暂的一生。从他35岁考上进士,到去世,11年,他保家卫国,守卫宁远城。

时值万历晚年,以及崇祯时期,大明王朝走过了辉煌的阶段,已经走向末路。努尔哈赤统一中原野心膨胀,而宁远几乎是最后一道关。

为了取得战争胜利,努尔哈赤无所不用其极,用边关的百姓尤其是孩子来威胁,屠SH平民,使用离间计等等。最终也没有赢得了袁崇焕。然而他找到了另一条路,绕过去了,直逼京城。崇祯便认为袁崇焕放金军入关,处以了极刑。

剧情基本是符合史实的,几个重要人物的性格比如孙承宗、魏忠贤、袁妻、以及主角袁崇焕塑造也比较丰满。最开始的半个小时,讲述袁崇焕早年间的事,有一些平淡,后来他到了宁远,剧情就比较紧张了,布景极其简单,虽然舞台上只有两个人,却通过音乐、灯光,以及一面鼓(还有一个鼓手),营造出了千军万马血战杀场的氛围。

最终袁崇焕死了。他的部下问他如果有来世,他是否愿意出生在平常人家过普通的日子,他这一生如此惨,但他仍然热血不灭,还愿意为国为民血战杀场。

前面感觉演员台词功底有点一般,后面看起来还行。

看完剧,我听到有一个观众不理解袁崇焕的做法,觉得他当放弃时就放弃,不要如此死战,也许能保下更多人的性命。但我并不这样认为,我们是从过来人的角度来看这段历史,我们知道崇祯亡了大明,拼死抵抗也挽救不了大明衰亡的命运,但袁崇焕不知道。

对一个民族英雄来说,即使走到末路,也要拼上性命,也许真的能挽救民族危亡。设想一下,抗日战争时期,如果所有的英雄都知难而退,哪有胜利的一天?

袁崇焕死了,但他的精神不灭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 )
 

© 穿越时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