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时空

本主页内容有:
1、古代生活的考证内容(全部来自搜索,不能当作权威资料使用)
2、博物馆照片(全部来自本人摄影)
3、关于翔宇的内容(多数是本人整理及实地拍摄的)
4、话剧戏曲(本人看过的短评)
5、其他喜欢的内容(多数是转载)

海岱朝宗——山东古代文物菁华”(西周、春秋、战国青铜器)


今天发一组西周、春秋、战国的青铜器,听了讲解的,我就能写上一段,没听的就没的写……


1、2、“丰”青铜卣(西周早期)

山东省高青陈庄遗址18号墓出土(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),此卣内壁铸有铭文“丰启作文祖齐公尊彝” ,意思是丰为祭祀爷爷齐太公(姜子牙)而做的青铜宝贝。这位丰,是姜子牙的一个孙子,但不是嫡孙。

这个卣能看出铜的材质,与其他青铜器不同,色泽和质感上感觉和现在的铜差不多呀!

3、4、“丰”青铜觥(西周早期)

这个宝贝与上一个是同一地点出土的,也是丰为祭祀爷爷姜子牙做的,同一批出土的有类似铭文的青铜器还有好几件。这一考古发现好像是第一次发现与齐太公有关的物件,证明了齐太公也就是姜子牙的真实存在。

这个觥特别萌,所以发了两张。


5、弦纹青铜觯(西周早期)

6、波带纹青铜壶(春秋早中期)

7、“圣”青铜盂(春秋中期)

8、“公子土斧”青铜壶(春秋晚期)

容酒器。颈外阴刻铭文六行三十九字,大意为公孙造立事岁之时,公子土折为女儿中姜作媵壶,希望子孙后代永远宝用。“媵壶”即陪嫁的壶。

在那个年代,青铜器是身份的象征,陪嫁中有青铜器就在婆家的地位就会高,所以贵族会为自己的女儿做陪嫁(用来祭祀,将来陪葬)青铜器。


9、龙纹青铜壶(战国早期)

盖顶饰勾连云纹;器身自上而下分别为相对凤鸟纹、相背凤鸟纹、龙纹、兽目交连纹、龙纹,第六组纹饰不清。各层花纹均以“工”字纹间隔。纹饰以“嵌铸法”来镶嵌红铜片制作而成。

当专家发现这个壶之后,打开壶口向里一看,吃了一大惊,原来这个壶的纹饰里外是一样的!貌似这是首次发现这样纹饰的青铜器吧,当时把专家愁坏了,不知道是用什么办法制成的。经分析,器身和镶嵌的纹饰,不是用同一种铜制作,镶嵌进去的花纹是红铜(锈得更厉害),通过青铜与红铜颜色不同来呈现纹饰。

后来,又在另一个地方出土了这类似方法制作的青铜器的残片,从残片上,专家推测了一种“嵌铸法”。但是只能用现代工艺来实现这种制作,专家还是不知道古人是如何制作出来的。

可见古人的智慧呀!


10、羽人纹青铜方壶(战国时期)

这个方壶上的花纹很好看,陈列的时候,有一个放大镜在前面,可以看清楚上面羽人的花纹,我拍的这个,也能看清楚吧。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 )
 

© 穿越时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