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时空

本主页内容有:
1、古代生活的考证内容(全部来自搜索,不能当作权威资料使用)
2、博物馆照片(全部来自本人摄影)
3、关于翔宇的内容(多数是本人整理及实地拍摄的)
4、话剧戏曲(本人看过的短评)
5、其他喜欢的内容(多数是转载)

石家庄丝弦《大唐魏徵》(现在都写魏征了,不知道为什么还用徵字,显得高大上吗?)

时间:2019.07.05

地点:中国评剧院剧场

时长:近两个半小时

评分:9分


以前不知道有石家庄丝弦这么个剧种,去看这个戏完全是因为这个剧,因为对魏征感兴趣。

下班之前下起了大雨,天气特别差,出发去剧场的时候,雨还在下,我需要走将近二十分钟的路去坐公交,但我还是打着伞去了,怕堵车比原计划早出发了半小时(果然有些堵)。

也许因为剧种太小不被知道,也许因为宣传得太不到位,也许因为天气不好,上座率很差,可能不到半数吧,票价超便宜,绝大多数是赠票,但是演员还是很卖力的演出。

丝弦我第一次听听不出好赖,就不做评价了。单说剧本,看完我觉得还是很不错的。

序幕是李世民率兵出征高句丽大败,伤亡惨重,回来路上路上路过魏征的祠堂,想起当初魏征极力反对出兵,李世民感叹,如果魏征活着,就不会有此一败了,于是让扎营,他去魏征祠堂祭拜。到了以后发现,礼堂的惨状惨不忍睹——其实是他命人砸的。出来一个瞎眼的老婆婆,说魏征临终前有一封信给皇帝,李世民便让她去取。

整个故事便是李世民在魏征祠堂回顾魏征。从一开始李世民玄武门事变要杀魏征,因为魏征曾劝太子早下手为强(可惜太子没听)。刑场上,魏征道破李世民的心事,李世民害怕史书上留下这不光彩的一笔,便问魏征破解之道,魏征其实很有抱负,想活着做出一番事业,便指点李世民四个字“大唐盛世”,说只要李世民让百姓安康、国家强盛,史书就会记载他做得对。李世民为此与魏征三击掌盟誓,要听从魏征谏言共同开创大唐盛世。

后面主要讲魏征几次直言纳谏的事,包括著名的藏鸟事件、长乐公主减嫁妆事件等等。李世民虽然生气,但都听从了。过了几年,大唐盛世初显,李世民便飘飘然的,又要泰山封禅,又要征高句丽,群众附和,只有魏征直言纳谏劝阻,李世民虽然最终听从,但非常生气。

李世民已经变了,再难听进劝阻,魏征此时萌生去意。这时有一句台词说到了皇帝陛下到了盛世,就喜欢歌功颂德、阿谀奉承!我真想为这句鼓掌呀!这句好犀利呀!

正在这时,李世民看上一个女子,要收入宫中,但那女子早与青梅竹马订婚,宁死不从,魏征也不隐退了,又去纳谏……最终把李世民劝服。

然后就尾声了。尾声又回到了祠堂,多年以后魏征已经病逝,后来魏征举荐的一个人参与谋反,李世民就命人砸了魏征的墓碑与祠堂。此时李世民大败而归,取出魏征留给他信,魏征信上说我早算到你会有此一败,败后必定路过这里,所以留一封信给你(这魏征也太神了,不知历史上是否有这样的情节呀),而信的内容就是之前魏征写的《谏太宗十思疏》——《谏太宗十思疏》是魏徵于贞观十一年(637)写给唐太宗的奏章,意在劝谏太宗居安思危,戒奢以俭,积其德义。当时的李世民对此奏章可能不以为然,而此时读来,却醍醐灌顶。

剧情就是这样的,其中大部分是史实。只是专挑惹李世民生气的谏言来演,可能是为了突出了魏征的忠直的一面,但就显得李世民有些小肚鸡肠了,其实有很多谏言,李世民是心甘情愿采纳的嘛。这样的剧情虽然突出人物的性格,但可能与历史中的人物有所出入了。就是突出了李世民好大喜功、贪图享乐的一面,突出了魏征直言纳谏,敢触龙颜的一面,把他俩弄成了矛盾冲突的双方。历史上两人是不是更多是和谐一面呢?其实我也不知道。但从李世民怀念与评价魏征的言论来看,两人的矛盾没那么深(虽然砸了墓碑和祠堂)。

当然,两个多小时,能表现这些也算不错了。不可能重现几十年的历史,毕竟历史中的他们是很复杂的人,他们之间的关系也不是如此简单,纳谏背后的采纳与否有极其复杂的背景和因素。


这是一个新编历史剧,抄一段创作背景和主创团队:

《大唐魏徵》2017年年3月投入创作,旨在以家乡戏演家乡人,讲述石家庄故事,传播石家庄好声音。全剧采取倒叙方式,以大唐贞观二十一年,唐太宗李世民东征大败,路过魏徵故里,回忆起魏徵开篇,以历史事件为基础,讲述了魏徵屡次犯颜直谏,辅佐唐太宗开创贞观盛世的故事,将魏徵为了国家社稷、为了老百姓的福祉,把个人荣辱甚至生死置之度外,不屈不挠进言、请命的形象,丰满地呈现在舞台上。

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刘兴会执笔,国家一级导演、中国戏曲导演协会理事石玉昆担任导演。京剧当红小生、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金喜全也加入主创队伍。此次石家庄市丝弦剧团以A、B组的形式排练。其中,A组由24岁的丝弦小将康佳乐饰演魏徵,国家二级演员张淑改饰演唐太宗。B组由优秀演员郭鹏饰演魏徵,青年演员李端阳饰演唐太宗。该剧配乐、舞美、服装、灯光设计师等都是从北京、浙江、上海请来的国内顶级水准的业内专家。


国家一级的就是厉害,编剧、导演都不错。另外,配乐、舞美、服装、灯光设计、舞台设计都值得一赞!

配乐提一点,每两幕中间的音乐不再是传统的了(当然也许丝弦就不是京胡为主的演奏),换成了琴、筝等古典乐器的音乐,仿佛听到大唐之音。

服装上李世民有一套圆领长袍,有些大唐特色,其他服装虽然没有脱出传统戏曲的服装,但也有些设计特色。

我看的好几出新编戏,灯光的运用(借鉴了话剧)都不错,这算对传统戏曲的一个改良吧。

最值得点赞的是舞台设计,台上八根大柱子一支,巍巍大唐的气度就出来了,四块比舞台高两个台阶的台子不断变幻,构成不同的场景,设计得非常巧妙,空间层次感特别好,传统戏曲的桌椅都没有了,换上了几案,史官褚遂良也是在这种几案上书写的。虽然与唐朝的家具还有出入,但比用明朝的桌椅好太多。另外,酒壶、酒杯、灯盏等小的物件也很讲究,没有用现代的白瓷壶大赞!

以前我比较喜欢传统的剧目,也许是觉得传统剧目是经过历史沉淀下来的精品,但现在我更爱看新编剧了。现代的编剧虽然编的是历史剧,但很贴现在的国情,优秀的剧目无论是在剧情还是在唱词上,水平都很高。一些现代技术的运用,也大大提高了可看性。(可能很多是从话剧借鉴来的)

另外,还有一点想说。我看戏曲喜欢的一点是,要有只能用戏曲的形式来表现,电视剧、话剧都难以表现的东西。这出戏就有这样的表演,所以我觉得很值得一看。还有很多的看点与细节值得点赞,就不一一说了,已经写太长了。

至于唱腔,我还没听出味来,也不知道演员唱的水平如何,遗憾哪!(我听过的剧种极少,能判断好赖的剧种更少……)可能唱得并不是特别好,毕竟是年轻演员。


照片说明:(没带相机,手机拍的,凑合看吧)

1、序幕,李世民战败,地上躺的遍地死尸(不像传统戏曲的假死,而像电视剧的场景)

2、第一幕,君臣二人决心携手开创大唐盛世

3、第二幕,魏征纳谏,注意看大柱子,每张照片都有大柱子,突显了舞台的空间感

4、第三幕,李世民身穿圆领长袍偷着去狩猎,结果碰到魏征去上坟,被魏征狠狠“教训”了一顿,鸟在袖子中被捂死了……可怜的鸟儿~

5、主要看大柱子,我真是爱上这几根大柱子了

6、每幕中间,会有褚遂良记史

7、8、尾声,李世民在祠堂“见到”魏征,魏征像变成真人,从上面走了下来。(这个设计特别好,君臣二人穿越时空的对话)

9、魏征说完,又走上去了,李世民望着魏征像,要重修魏征祠。

10、谢幕,掌声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穿越时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