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时空

本主页内容有:
1、古代生活的考证内容(全部来自搜索,不能当作权威资料使用)
2、博物馆照片(全部来自本人摄影)
3、关于翔宇的内容(多数是本人整理及实地拍摄的)
4、话剧戏曲(本人看过的短评)
5、其他喜欢的内容(多数是转载)

越调《老子》

个人打分:10分

一段比较长的前言

我的墙头多的真的是可以垒长城了……不过这一个墙头还是想隆重写一下,因为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她。

11月26日,在我喜欢她的第一个月零4天,我走进剧场见到了她,她就是越调大师申凤梅的弟子——申小梅。

越调是河南的一个地方剧种,我喜欢越调已经22年了,喜欢的演员是申凤梅。开始喜欢她是因为她演出了我心中的诸葛亮。申凤梅一生演了七出关于诸葛亮的戏,从诸葛亮出山,到收姜维、斩马谡,几乎演了诸葛亮的一生。她的剧团进京演出,被翔宇赞“河南的诸葛亮会做思想工作”。有一张照片,是翔宇看完戏后接见申凤梅的合影,申凤梅当时还是诸葛亮的彩妆,一张照片两个人,却是我喜欢的三个人。

开始我并不喜欢申小梅,觉得她唱的远远不如申凤梅,没有学到家。她演的《尽瘁祁山》感觉也比较一般。但是在一个月以前,我看了新戏《诸葛亮临危受命》,这出戏,让我真正接受了申小梅,开始喜欢她了。

跑题很远了,拉回来说《老子》。其实这部戏进京演出的时候我知道,我对老子并不感兴趣,所以当时并没有去看。在我喜欢申小梅刚满一个月的时候,知道《老子》再次进京演出,在新清华学堂,但我并不知道如何买票。就在演出的前一天,我和一位刚认识不到一个月的芝迷一起去追刘敏涛,然后我关注了那位芝迷的微博,看到不久前她微博上发的戏票的照片,那戏正好在新清华学堂演出,就问她怎么买到票。恰好她就在新清华学堂旁边上班,给了我一个一个微信公众号,我看到《老子》是免费的赠票,我很激动,但是太迟了,票已经领不到了……

演出那天,我决定去碰碰运气,结果到了门口就碰到了卖票的黄牛,花了20块钱就买到了一层的座位,我就这样进场了!

【照片见这里  (一)  (二)

《老子》这部戏

我看过《道德经》,手抄过,还看过南怀瑾写的《老子他说》和王蒙的《老子的帮助》,可以说对《道德经》看的一知半懂。但是老子这个人我并不了解,我更难以理解什么样的人能写出这样深奥的文字。我有点担心把老子表现成一个或不食人间烟火,或神经兮兮,或怪怪的人。毕竟短短两个小时,很难展现老子这样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高人的一生。

看完我放心下来,我的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。这出戏编的非常棒,简直非常非常棒!在情节设置上,几个重要的事件,展现了老子的为人,老子的情怀与胸襟,老子的思想,老子写道德经的经过……而且戏剧冲突非常强烈。

非常值得一提的孔子问礼那一段,两位圣贤的谈心对话(后面我把唱词帖出来了),很难想象两位圣贤见面会谈些什么,这一段,我觉得还算有高度吧。(在某晚会上,这段唱给高级领导了,希望对他们有所触动吧。)

除了孔子问礼这段有一丁点高深之外,完全没有高大上的难以理解的剧情的唱段,这个老子是一个非常生活化,是一个对天地、对万物、对众生有大爱、有深情的可亲可爱的老人家。

水善利万物而不争,处众人之所恶,故几於道。老子就是那水。


补充一件传奇的事儿

这个戏是周一晚上演出,就在前一天的下午我去国博看改革开放40年展和大唐风华展,出来差不多赶上降旗,好多人在看,我想既然赶上了就也看看吧,本来不冷的,结果降旗嘛,太阳就落下去了,几乎就在旗降下来的一瞬间,感觉温度一下子降了好多,风也大了起来,我觉得很冷,但我没在意,也没戴上围巾,回家以后也没在意,还穿很薄的睡衣冻了一会儿,结果睡觉的时候就发烧了。(这就叫NO作NO。。)

周一又烧了一天,浑身发冷,脑袋沉沉的,本来想要不周二请假不上班了,但周一晚上我还看戏追星去呢,领导不得说你能看戏不能上班?就没敢请假……

谁知道看戏的时候热血沸腾,不住的鼓掌叫好,羽绒服也脱了,忘记发烧这事儿了,看来戏出来,发现一点也不烧了!一身轻松!这简直太神奇了!


全本视频: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MzU3Njg3NjE4NA==.html


----以下抄的剧情简介----


演出时间 | Time:2018年11月26日  19:30

演出地点 | Location:新清华学堂


      老子的家乡,水草丰美,景和人善,无猎捕之风,天下群鹿麕集于此。老子骑青牛、牧群鹿,徜徉沃野,追索宇宙——这是两千五百年前的中原周口鹿邑地带常常见到的景象。

      周朝宫廷渴慕已久,数召老子入宫。而老子性趋淡泊,素怀无为,屡屡避而大隐。老子的学生华狐窃呈《道德经》断章于宫廷,得到巨赏,也因而暴露了老子的行居。天子遣派宫正携重金面邀老子。而老子为救灾民用尽了天子的赏赐,不得不随宫正入京。老子的爱徒哑女(紫葺)为救护青牛和群鹿免遭宫卫的杀戮,突然开口说话,天子视为祥兆,挽留师徒于周宫。于是老子开始了宫廷的一段生活:一面辅教王子,一面鉴理书库。既尽太傅之职,又做收藏之史。

      其间,孔子来访,拜师问礼。老子与孔子——史上儒道二圣,于此演绎出一段至深至诚至善至美至警至粹的礼问答辩,成为千古佳话。

      三年已过,史职大成。考释《河图》《洛书》;编篡《三坟》《五典》;补遗《八索》《九丘》,留下宝贵财富。唯见四位王子心智低下,本性难移,于国无望,大周颓势难遏。老子与爱徒紫葺决定离宫归隐。天子为留住老子,与宫正设计,即封紫葺为太子妃,并旨令以紫葺所选为准而册立太子。四位王子为抢太子之位,疯狂争夺紫葺,发生宫斗,焚烧书库,老子三年心血毁于一旦……

      青牛函谷,紫气东来——守关吏卒发现青牛背上的老子,挽留圣者于太初。奄奄一息的紫葺送来从大火中抢救出的断章残片而与师长辞;神灵的青牛为救难民于瘟疫而舍命献出牛黄……放喉一哭,仰天长啸,漫天响彻亘古不灭的《道德经》天籁乐章……


---以下【孔子问礼】唱词---


老子:(白)仲尼,请!


孔子:(白)师翁,师翁名范高山仰止,今日得见,梦想成真也!


老子:(白)仲尼乃东鲁奇秀,名博文坛,老愚也企望一会呀。


孔子:(白)此为相随弟子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众弟子:(白)师翁好!


老子:(白)好,好,好,茸儿,上等好茶伺候!(内答:是。)


孔子:(白)不,不,不,不必备茶!


老子:(白)那就吩咐厨下,酒菜伺候。


孔子:(白)哎呀呀,不敢叨酒。


老子:(白)君常言,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。岂能不茶不酒,不渴不饥?


孔子:(白)孔丘颠沛流离,饥饿成习,早已浑然不觉。今日得见师翁,急盼以教诲充饥耳!师翁,孔丘落难了。


老子:(白)难有何怕?难如砺石,可砺意志也。


孔子:(白)孔丘意志落难了。


老子:(白)子言何指?


孔子:(白)七载寻觅,寻不到唐尧之岸;诸国游走,走不出迷惘之滨。


弟子一;(白)我家老师,一腔抱负,何以难寻名主?


老子:(白)有抱负就好,难寻名主吗,那是还没寻到时候。


弟子二:(白)我家老师,满腹经纶,何以诸侯不识?


老子:(白)诸侯不识,百姓已识,孔门师生,在百姓中已是大名鼎鼎了。


弟子三:(白)我家老师,治世良才,为何社稷不用?


老子:(白)社稷不用,良才无损,金埋于土,依然为金。


弟子四:(白)我家老师,积极入世,为何世不纳贤?而先生你主张避世退隐,反而在朝做官?


众弟子:(白)是啊?!


老子:(白)哈哈哈哈,问到老愚头上来了。是啊,是啊,天下的事就是如此奇怪,想做官者,可就是做它不上;不想做官者,却又逃脱不开。难道这就是:曲则全,枉则直,洼则盈,少则得乎?


弟子一:(白)我的老师主张发奋有为,弟子二:(白)而先生主张清静无为。


弟子三:(白)如果天下人人无为,弟子四:(白)天下社稷将何以存?


老子:(白)天下神器,自然伟大,不可强为。圣人不自以为大,故能成其大;不自与人争,故天天莫能与之争。道常无为,而又无所不为也。


孔子:(白)徒儿言语不恭,多多原谅。师翁警言点破,令丘茅塞顿开,果然不虚此行也。


老子:(白)聃问仲尼,目下所务何事?


孔子:(白)丘已罢尽国事,洗脱宦身,专程而来,拜访先生。


老子:(白)专程而来吗?孔子:(白)专程而来。


老子:(白)所为何事?孔子:(白)叩师问礼。


老子:(白)文王制礼八百,武王制礼三千,子问何礼?


孔子:(白)既有先王三千八百礼,而今天下何以无礼?


老子:(白)好一个而今天下无礼!


孔子:(白)师翁!


(唱)周幽以来百序乱,礼崩乐坏泛异端。


      正人君子找不见,追名逐利相争先。


      丑陋成美美成丑,忤逆成忠孝成奸。


      蝇营狗苟成才干,大仁大义被讥讪。


      君不君,臣不臣,父不父,子不子,


      兄弟睨墙父子篡,叹天下,


      病入膏盲危莫大焉,唉,危莫大焉哪!


老子:(白)仲尼所忧极是,子以为天下所患何症?


孔子:(白)礼崩乐坏! 老子(白):子可有治世良方?


孔子:(白)克己复礼!


老子:(白)子忧天下,令聃钦敬,却为何又罢尽国事,洗脱宦身,抛失佐政之机?


孔子:(白)非也,非也。罢尽国事,洗脱宦身,绝非孔丘自愿。皆因小人妒忌,妃子谄陷,使丘成为下野之人焉!


弟子一:(白)小人误国,女子误君,唯小人与女子多祸也!


弟子二:(白)唯小人与女子难防也!


弟子三四:(白)唯小人与女子难防也!


老子:(白)哈哈哈哈,好一个“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老子:


(念)老鼠不出,人人规矩,人人懂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老鼠一出,天下大乱,人人失礼。


(白)看来,要想克己复礼,先得制伏老鼠哟!


孔子:(白)房中老鼠易伏,天下老鼠安在。


老子:(白)天下老鼠广存于天下。   孔子(白):何以见得?


老子:(白)见之于人心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孔子(白):人心有鼠?


老子:(白)鼠藏人心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孔子(白):心鼠何谓?


老子:(白)心鼠谓之贪欲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孔子:(白)贪欲?!


孔子众弟子:(白)贪欲?!


老子:(白)贪欲无形,鼠患无究啊!


孔子:(白)师翁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众弟子:(白)先生!


老子:


(唱)人心有鼠鼠为贪,贪欲不止患无边。


       礼崩乐坏天下乱,克己复礼先敛贪。


       万国诸侯若敛贪,天下战火息烽烟。


       朝中文武若敛贪,太平盛世出好官。


       世上盗贼若敛贪,黎民百姓得平安。


       人人心中若敛贪,王道自兴礼当先,


       孝当先,爱当先,诚当先,忠义自当先。


孔子:(白)师翁之言,令丘醒神开窍也!


老子:(白)仲尼君啊!


(唱)劝仲尼且莫要太把心担,天下事万变化总是朝前。


       礼乐崩虽招致世序紊乱,守王道法自然自出大贤。


       圣贤人有所思唯思民愿,圣贤人有所虑唯虑民权。


       圣贤人有所忧唯忧民饭,圣贤人有所期唯期民安。


       圣贤人治天下居高望远,民为本,政为简,


       事为和,令为宽,治大国好比是烹制小鲜。


        登东皋,举望眼,云外云,天外天,


        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


        三生万物,万万奇异布大千。


        王道兴,社稷振,人心归善, 


        播熏风,降甘霖,自见尧天。


-----其他唱段------


1、“柔柔隐隐常太平”


    茫茫宇宙无始终,无生有来有归空。


    混沌过后一片净,狂飙前头是清风。


    荣华富贵连着祸,家财万贯邻着穷。


    曲曲折折是完全,湖糊涂涂是聪明。


    矫矫躁躁起争战,柔柔隐隐常太平。


    群鹿儿不言语尽通人性,大青牛虽无话浑身忠诚。


    涡河水默默流润田万顷,小茅屋一席地如卧琼宫。


2、“上善若水水性柔”


    上善若水水性柔,避高就低行渠沟。


    随方就圆不择路,千曲百折不回头。


    上善若水水性柔,洗涤万物不停休。


    带走污浊还清净,趴过荒漠成绿洲。


    上善若水水性柔,柔水滴穿硬石头。


    千重大山冲出路,百丈岩井喷清流。


    上善若水水性柔,人品当依水品修。


    我洗天下我成垢,我养社稷我无酬。


    我润万物我自化,烟消云散无怨尤。


3、“云可化雾雾化雨”


    猴子驾辕猫赶驴,文章换官一大奇!


    修造学问为名利,读破寒窗为缁衣。


    著书原为传道理,学子却作凳云梯。


    云可化雾雾化雨,手捧竹简一唏嘘。


4、“但愿得大道行行之弥远”


     河之图洛之书千年神鉴,隐纵横藏造化玄机万千。


    只可惜千年来世无慧眼,储深宫束高阁蛛封尘淹。


    多亏了师傅他有缘亲展,解隐幽破真谛尽开密栓。


    三年来出译文匹帛成卷,三年来写注释简片成山。


    三年来镂铭文刀笔频断,三年来耗丹朱石砚磨穿。


    三年来成就了《河图全典》,三年来完成了《洛书洪范》。


    世有则民有依天下归善,皇有循帝有守社稷泰安。


    但愿得大道行行之弥远,普染天下、惠及万民、蠲除纷争、规避凶险、


    成就华夏长长久久、物阜民丰太平年!


5、“清心薄欲修得行”


    五音令人耳朵聋,五色炫目眼失明。


    五味伤舌口积痈,五艺撩人邪念生。


    纵马猎赌生狂症,眈艳溺色生狂情。


    奇货诱人失常性,掖珍藏宝贪婪萌。


    身贵尤当练心性,清心薄欲修得行。


    跳出个声色犬马入淡定,方能够放眼天下忧干城!


6、“大道若谷天行健”


    大道若谷天行健,万变世事总朝前。


    莫道隆冬凋万树,转眼阳春绿千山。


    枯枯朽木能变炭,厌厌毛虫却化蚕。


    礼乐崩坏世道乱,乱到极时出大贤。


    大尊大贵望至礼,小卑小贱求之钱。


    不平不均天使然,只有死水不起澜。


     登东皋,举望眼,云外云,山外山,山外还有天外天;


     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万,万万奇异布大千。


     王道落寞终归健,礼乐崩坏会复原。


     劝君忧烦离远远,儒林自有逍遥天!


7、“思如水水成浪浪涛成川”


    毕生放喉第一喊!惊醒了,


    千年的青松、万年的枯楝、


    沉睡的山岭、梦中的大涧,


    果然见紫气东来、漫天飘红烟!


    见紫气蒸腾起美美焕焕,见紫气浮地走袅袅姗姗。


    见紫气缠我身绵绵软软,见紫气沁我心甜甜甘甘!


    见紫气想紫葺侬近侬远?见紫气念青牛在地在天?


    为师我毕一生无欲无念,惟有儿与青牛悬我心尖。


    晚年路十七载有女相伴,犹如那霜中木又遇春天。


    青牛背赋予我毕生温暖,超浮尘避乱世半人半仙。


    儿劝我进周宫亲睹神卷,识河图辩洛书放眼大千。


    儿促我佐王政息争夷乱,举仁恕倡和谐培植善源。


    儿伴我理民风吁勤吁俭,贬贪欲薄大伪予民泰安。


    儿助我梳理尽皇经尧典,阅毕这:大千世界、世界大千、


    变幻天地、天地变幻、江山替代、替代江山、


    王权兴衰、兴衰王权、万般衍变皆自然;大道一统居高览!


    为师我髦耋之人万事皆淡,唯钟情:


    卧青牛,听玉管,偕我儿,游山川,老少无隔堪忘年!


    指望着,百年后,一抷土,一缕烟,靠儿殓,靠儿奠,


    葺儿披麻送长远,牛儿执辕送长棺;


    却不料,春早逝,花早蔫,儿早走,牛早蠲,


    宁教白发悼红颜,老眼青泪流不干!


    悲生云、云生雾、云雾漫卷,思如水、水成浪、浪涛成川。


    山鼓琴、风吹号、瀑布挂挽,惊天雷、滂沱雨、为儿洗幡!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7 )
 

© 穿越时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